後退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成立於 1985 年,其前身是 1912 年嚴複先生任國立北京大學校長之後創建的經濟學門 (系),更早則可以追溯至 1902 年京師大學堂設立的商學科。是大陸高等院校中建立最早的專門的經濟系科。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的學科構建,實現了理論經濟學與應用經濟學、經濟史論與現代經濟學的高度融合。不僅原有的學術傳統與優勢學科得以保持領先地位,而且在創新精神的引領下,一批適應中國大陸與世界經濟發展和制度變遷的新興學科也逐步建立並得到快速發展。學院現有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貿易、金融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財政學、發展經濟學等 6 個系,有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金融學、經濟史、經濟思想史、世界經濟、財政學、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等 9 個碩士、博士學位授予點,同時還有國內最早設立的經濟學博士後流動站。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是國家教育部確定的“國家經濟學基礎人才培養基地"和“全國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其悠久的歷史、深厚的學術底蘊、重要的學術地位、不斷創新的人才培養模式,吸引著來自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優秀學子。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擁有雄厚的師資隊伍和科研力量。學院現有全職教師、兼職教授、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 200 餘人。擁有經濟研究所、外國經濟學說研究中心、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大陸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中國大陸保險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中國大陸金融研究中心、中國大陸信用研究中心、金融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產業與文化研究所、市場經濟研究中心、中國大陸公共財政研究中心、經濟與人類發展研究中心、中國大陸都市經濟研究基地、中國大陸精算發展研究中心、金融創新與發展研究中心等 15 個科研機構,承擔著大量的重要科研項目,其中包括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教育部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省部委和國內國際著名機構委托的研究項目。其研究成果對我國的經濟改革與社會發展產生著重大的影響和推動作用。

AFMA 高級金融管理師證書考試係由章政黨委書記,領導北京大學與台灣金融教育協會合作推出,為了亞洲金融人才的評鑑而努力,期待未來能造就眾多的東方財金專業人才。

繁體中文